特种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支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4

2019430日,特种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支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主题研讨会由研究生支部书记翁凌燕主持,本次会议由党支部党员柯靖琪同志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大会。

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活动由研究生支部书记翁凌燕主持,党支部10名党员全部参加了学习。全体党员首先集体学习了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并认真研读了南通大学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就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进行了学习和交流。会上,大家从凉山大火丑化英雄事件、泸州中学生坠楼事件和红黄蓝幼儿园事件造谣生事等真实案例中提出思考,在网络新时代下应该如何坚守意识形态阵地,避免被谣言蒙蔽双眼。最终,大家充分认清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思想的重中之重,并取得几点共识:

一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网络下民众具有匿名化、去个性化的特点,容易失去理智地发泄情绪,因此要做到文明健康上网,严格遵守互联网使用规矩,规范网上信息发布,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

二是对于思想阵地(如微信、微博、QQ等途径)的传播信息要明辨是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这些谣言往往击中人心,借助一些社会关注的事件引发问题的关注,通过制造舆论激发群众内心潜在的共鸣和恐慌,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多关注多相信正统主流的传播平台(如共青团、中国反邪教微博账号),通过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来弘扬正能量的行动。

三是要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坚决同身边有损我党的形象和言论作斗争,坚决抵制邪教和谣言,特别是法轮功等组织别有用心的挑拨和扭曲,端正自己的意识形态;党员作为表率,面对突发事件和敏感话题要坚定政治立场相信政府,传播正能量。

四是在日常生活中,每位党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向导,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坚定思想站稳自己的脚跟。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做总结发言,要求学生党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向导,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捍卫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政治主体地位。

(通讯作者:柯靖琪邓雨涛)